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以促进妇女儿童健康为目标,致力于妇女与儿童健康相关的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妇女与儿童不同时期健康问题的流行特征及影响因素、防控措施和生殖保健等方面。所在学科点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于2003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招生。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现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硕士生导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具有一年以上海外访学经历者1人。主要承担课程有:儿童少年卫生学(预防医学专业必修课)、妇幼卫生学(预防医学专业选修课)、发育行为儿科学(医学生选修课)、性与生殖健康和行为医学(兰州大学通识选修课)、以及研究生专业课《高级妇幼保健学》。开设的《性与生殖健康》获批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生殖保健》课于2014年以“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形式免费向社会开放,并被评为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完成的《公共卫生专业实验教学模式和体系的改革与建设》《大学生性素质教育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案例仿真教学在预防医学课程中的应用》项目获兰州大学教学成果奖和甘肃省教育厅级教学成果奖。编撰出版了《公共卫生综合实验》《出生缺陷干预指导手册》《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性与生殖健康》教材和《生殖与发育毒理学》《内分泌毒理学》和《心血管毒理学》专著,参编《临床毒理学》《毒理学(案例版)》《非洲卫生体制研究》等多部教材与专著。

    2012年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党支部被评为兰州大学“先进党支部”,2015年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原研究所)被评为兰州大学“模范女职工集体”和兰州大学医学院“本科教学优秀研究所”。

    多年来,在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生殖毒理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省、市级及WHO、UNICEF、WFP等多项课题,获科技进步奖20余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师资介绍:

    李芝兰 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妇女劳动卫生与生殖健康,生殖毒理

    苏莉 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妇幼营养、生殖毒理、营养毒理

    薛红丽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儿少卫生学、儿童保健学、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党瑜慧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生殖健康与生殖毒理、妇幼保健

    汪燕妮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儿童青少年情绪障碍的机制及干预研究,妇女及儿童心理行为研究

    魏倩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围孕产期心理因素与母婴健康

    艾世伟 讲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生态毒理学、妇幼卫生学、环境污染与妇幼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