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是20065月在原流行病学教研室(1954年成立)和卫生统计学教研室(1984年成立)的基础上合并而成的一个教学基层组织202310月之前为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研究所,之后改名为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 2 名,副教授 8名,讲师 5名,青年研究员1 。博导1人,硕导152004 年获得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士授予权。本系多名教师在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医学会、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甘肃省预防医学会、甘肃省医师协会等学术组织任职。有来自美国耶鲁大学、布朗大学、夏威夷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甘肃省CDC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为本所兼职教授。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承担着公共卫生学院的预防医学本科专业、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的核心课程《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专业基础课程《医学伦理学》、《公共卫生导论》和《卫生信息管理学》的教学工作;同时承担了临床医学药学、护理学口腔医学影像医学麻醉学、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临床流行病学》、《医学统计学》、《数理统计学》、《统计软件应用》;以及全校本科生通识课程《健康行为学》、跨专业课程《大数据与健康》、《医学与人工智能》的教学工作。同时,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还承担着各医学专业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开设的课程有《现代流行病学》、《临床流行病学》、《现代医学统计学》、《卫生项目评价》、《全球公共卫生评述》、《医学现场调查技术》及《论文写作指导与专业英语》。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全体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实践研究,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承担了省级教学项目和课程建设项目5项,校级教学项目7项;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我系白亚娜教授主持的《流行病学教学团队》项目于2021年获得甘肃省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流行病学》课程为甘肃省精品课程、双语课程、省级一流建设课程;《现代流行病学》为兰州大学研究生重点课程项目,《卫生统计学》为兰州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性课程。

      4名教师先后在学校及全国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奖,其中,1人获得2014年第四届全国高等医药院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 1人获得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1人获得兰州大学隆基教学新秀奖和骨干奖励;1人荣获甘肃省高教园丁奖、1人荣获甘肃省技术标兵和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主编或副主编教材6部;参编教材19部,其中参编英文教材3部;发表教学论文9篇,其中SCI2篇。

 

系主任:裴泓波,副教授,硕导,博士;

系成员

1、白亚娜,教授,博导,研究生/学士;

2、胡晓斌,教授,硕导,在读博士;

3、李娟生,副教授,硕导,学士;

4、高文龙,副教授,硕导,博士;

5、刘小宁,副教授,硕导,博士;

6、任晓卫,副教授,硕导,博士;

7、王敏珍,副教授,硕导,博士;

8、郑  山,副教授,硕导,博士;

9、朱素玲,副教授,硕导,博士;

10、祁  瑞,青年研究员,硕导,博士;

11、石彦军,讲师,硕导,博士;

12、王  龙,讲师,硕导,博士;

13、井立鹏,讲师,硕导,博士;

14、杜雨峰,讲师,硕导,博士;

系秘书:申希平,讲师,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