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术动态

【卓越公卫】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线上指导答疑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1-29   字体大小T|T

    2021年1月28日下午,为了更好地让广大师生了解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后简称国科金)申报政策和申报要求,进一步提升我院国科金的申报质量,学院特邀请具有多年国科金申报和评审经验的广州医科大学蒋义国教授和吕嘉春教授、暨南大学霍霞教授从不同研究方向为我院师生做申报指导,会议由王俊玲院长主持,学院125位师生一同参会。

    广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蒋义国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国家基金申报书撰写的科学与艺术》的报告,他从申报书题目、摘要、前言、研究内容等方面分享了国科金申报书的撰写经验和注意事项,并重点强调了反复文字推敲与逻辑结构的重要性。最后,他以近期的一项申报书为例,详细讲解了申报书各部分的撰写要点及注意事项。

    其次,来自暨南大学环境学院环境污染与健康省重点实验室霍霞教授为我们做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写作详解与申报学科选择》的报告。霍教授从整体出发,又分部分,总结经验,言简意赅的将国科金申报书的撰写经验传授给老师们。报告中,霍教授通过对申报书撰写过程中正反案例的解析,为老师们分析基金撰写技巧,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

    最后,同样来自广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吕嘉春教授做了题为《医学科研设计与基金申报》的报告。吕教授从基金申请者和评审者视角全方位的为老师们传授经验,兼顾成功与失败案例,全过程剖析国科金申报书的撰写要点。

    本次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醍醐灌顶,这为今后撰写更高质量的国科金申报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