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党建工会>“双创”工作>“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工作室

流统所和劳环所党支部2020年9月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1-03-25   字体大小T|T

    一、2020年9月11日,流统所和劳环所党支部在兰州国学院开展了“悟初心、讲政治、学历史、扬国学”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罗斌同志组织活动,活动应到14人,请假5人,实到9人。

    9月11日上午,流统所和劳环所教工党支部支部党员来到兰州国学馆,开展了“悟初心,讲政治,学历史,扬国学”主题党日活动。一来到国学馆大门,各位党员就被两块石碑所吸引,尤其是其中一块中刻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石碑。

    同时,支部党员参观了兰州国学院的书画刻碑,如《道德经》、《易经精选》、《兰亭序》、《归去来兮辞》、《论语》等经典碑墙和书法,参观了大成至圣先师孔子铜像及国学代表人物雕像。

    参观完后,全体党员围坐在礼乐亭进行了支部党员大会,对支部建设及相关学习自由发表了意见。此后,支部书记罗斌同志讲解了甘肃省镇省之宝-《四库全书》的简史。讲解后,支部党员发表自己的感想,并连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全波教授,邀请其对《四库全书》的内容及变迁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四库全书》可以称为中华传统文化最丰富最完备的集成之作,中国文、史、哲、理、工、农、医,几乎所有的学科都能够从中找到源头和血脉。《四库全书》总共有7套,经过战乱最后剩下了三套半,而兰州这套的历史最为曲折和坎坷。从三进三出沈阳到最终来到兰州,并在兰州辗转了三个地点后,最终藏书于兰州九州台,这个历史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命运的缩影。作为高校教师党员,我们不仅要牢记初心、守初心和践行初心,更要担当使命,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二、2020年9月,流统所和劳环所党支部于线上开展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罗斌同志主持会议,大会应到14人,实到14人,共同观看了“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第八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