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公卫动态

世上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性与生殖健康》教学团队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1-11-01   字体大小T|T

《性与生殖健康》通识选修课,2007年在兰州大学开课;《大学生性素质教育模式的构建与实践》2011年获兰州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和2015年甘肃省教学成果奖教育厅级奖;《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教材2015年在兰州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此教材获得了兰州大学2019年度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获得2020年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质量提高项目“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立项;《生殖保健》视频公开课2014年上线,在爱课程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及网易公开课三个平台供免费学习,2015年入选教育部第七批“精品视频公开课”,《性与生殖健康》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这份“成绩单”,不仅仅是对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芝兰教授带领的团队在生殖健康领域努力实践的认可,也让团队教师体会到了心灵的慰藉!

多年来,我国青少年在性与生殖健康方面存在性教育滞后,性侵、性伤害报道多见,年轻人表现出的无知、甚至无助,出现人工流产、艾滋病感染不良后果等等诸多问题。有开课条件的学校有必要对学生进行正面教育,以帮助大学生建立科学的性认知结构,树立健康的性观念、态度,提高性素质,维护和促进性与生殖健康,为个人和家庭幸福、社会稳定奠定基础。2007年兰州大学加紧了通识教育建设,趁此时机,李芝兰教授积极筹划、组织了课程教学团队,主动申请面向兰州大学各专业、各年级的学生开设《性与生殖健康》通识选修课。

在当时,现有性学或生殖健康教育方面的著作和教材,出版年限较早,内容深浅不一且各有侧重,不适合作为大学通识教育教材的情况下,她带领大家调查研究当代大学生在性与生殖健康方面的知识需求,开展了教学研究,阅读了大量参考文献和著作,就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参考教材等进行了反复论证,制订和编写了课程简介、教学大纲,以及课程内容模块的编排等等。教学内容的设定,努力把握了适时、适宜、适度的性教育原则,主要从年轻人的需求出发,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充分体现为全生命周期服务、预防为主的理念,符合了21世纪医学及保健发展方向;并且将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以及学科专业的发展紧密结合。在积极探索的过程中,结合系列评估,逐渐拓展课程内容,课时从最初设课18学时,调整到27学时,最后定为36学时。课程教学不仅公开讲授科学知识,传授生殖保健基本技能,还设有专题讨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性观念和态度;并利用邮箱、微信、QQ、手机等在线答疑、咨询,个性化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其“特殊”问题。生殖医学、妇女保健、流行病学、传染病学以及社会学、心理学、伦理学等多个学科基本知识集于一门课中,内容丰富,系统,既满足了年轻人的基本需求,也方便学生选课学习;共性教育与个别指导相结合,使学生应对性与生殖健康方面问题的能力提高,有效防止了因为“性”相关问题可能引发的不良结局。

李芝兰教授团队在生殖健康领域的努力工作,在学校层面:选课学生、教学督导均给予课程较高的评价;在国家层面:北京大学妇幼保健专家和生殖保健视频课的评课专家以及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评课专家,也给予课程高度认可:在网络上:已有46万多人次观看,课程获得了好评;在学生层面:通过个性化指导,解决了学生的“特殊问题”, 课程受到学生普遍欢迎。卓有成效地工作也为高校进行适时、适宜、适度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积累了经验。

“性与生殖健康”教学实践,不仅传授知识、技能予学生,帮助大学生建立科学的性认知结构,树立健康的性观念、态度,提高性素质;帮助学生提高对性与生殖健康知识的认知能力和有关的技能水平,以形成良好的行为生活方式;提高大学生在性方面的智商(对系统和科学的性知识的把握)和情商(在性方面的人格);满足学生的基本需求,应对青春期困惑的心态、能力更加成熟。同时也提升了团队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目前教学团队中李芝兰、党瑜慧、薛红丽、汪燕妮4位教师可以主讲本门课程,2019 年由党瑜慧老师负责《性与生殖健康》课程申报兰州大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获得立项,团队已经由最初的4人扩大为7人,为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所有成绩的取得,每一位团队成员都付出了辛勤地劳动!团队负责人李芝兰教授,宽阔的眼界,丰富的学识,以及与国内同道、同仁对妇幼健康问题的关注和改善研究成果的应用,以及带领团队持之以恒的教学实践,让大家在生殖健康领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有了一定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我们庆幸在2007年遇上了兰州大学加强通识教育的大好时机,获得了首批开课的机会;感谢公共卫生学院对《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教材出版的经济资助;感谢兰州大学平台提供的对课程、教材、教学研究的支持和帮助。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努力前行,不忘初心,不负使命,打造出名副其实的“一流”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