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公卫动态

从公共选修课到省级一流课程——甘肃省一流本科课程《大学生的性与“艾”》的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1-11-10   字体大小T|T

《大学生的性与“艾”》是公共卫生学院罗小峰副教授作为课程负责人面向全校各专业各年级开设的通识选修课程,课程自2019年开课以来,历经两年建设周期,现已被打造成为集“教学-科研-创新-服务”与一体的通识课程。目前,课程建设改革获得兰州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课程建设发展历程经历了四个主要阶段:

第一阶段:线下起步阶段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结合大学生性教育的缺失及艾滋病高发的现状,经过各方努力,团队于2017年底,在兰州大学本科生中开设了公共选修课《大学生健康教育》,课程内容涉及行为与健康,心理健康及性与艾滋病部分,运行3个教学周期,为课程的进一步建设奠定了基础。

第二阶段:线下成熟阶段

授课过程中,同学们普遍认为《大学生健康教育》在课程名称上不具有针对性,且对其中关于性和艾滋病部分的内容有更高的学习热情,团队依托《兰州大学本科通识教育实施方案》平台,于2018年底获批兰州大学本科生通识选修课《大学生的性与“艾”》(课程号:6083912)。在此基础上,课程先后获批兰州大学教学方法示范课程、兰州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甘肃省一流线下课程等项目立项,公共选修课《当代亚文化现象与艾滋病流行》获研究生“双一流”提升计划建设课程立项。

课程在兰州大学学生中口耳相传,很快成为了兰州大学热门选修课。选课人数倍增,教学效果优异,得到学生和教学督导的高度认可,每学期在课容量仅有240人的情况下,预选人数近千人,超过70%的学生将无缘进入课程班进行学习。

《大学生的性与“艾”》课堂座无虚席,常常不乏蹭课学生,很多学生自己搬来椅子坐在过道里、甚至台阶上。

课程负责人罗小峰副教授也因直面大学生的性及艾滋病问题,被中国新闻网报道。

第三阶段:线上阶段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受益,课程依托兰州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重点培育项目,于2019年12月23日在“学银在线”平台面向全国开放。目前,已惠及全国包括众多双一流高校在内的600余所学校的万余名学生和千余名社会学习者,受到同行专家的一致肯定。目前课程已被兰州大学推荐参加第二批国家一流线上课程和省级一流线上课程的评选。

MOOC课程在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获批甘肃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MOOC。

第四阶段:拓展服务

课程在开设初期依托教师个人工作微信号和QQ号为学生解疑答惑,课程上线后,增加了学习通渠道为所有选课学生进行服务。后来,团队联合兰州大学校医院、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兰州市肺科医院成立了“小艾”工作室,以期服务于甘肃省内各高校莘莘学子。

依托课程,团队还开发了文创作品参加国家级科普大赛,原创“小艾大讲堂”10部作品已在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app“兰小艾”上发表。

目前,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团队还将继续努力,力争将《大学生的性与“艾”》打造成为甘肃乃至全国知名课程,成为名副其实的“一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