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公卫动态

认识病毒,远离病毒——公共卫生学院暑期国际课程《高致病性病毒与人类健康》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2-07-25   字体大小T|T

7月18日-22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博士生导师Gary Wong研究员讲授的2022年暑期“国际课程与实践周”课程《高致病性病毒与人类健康(Highly Pathogenic Virus and Human Health)》顺利举行。来自公共卫生学院、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动物医学与生物安全学院等单位的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课程学习。

在为期五天的授课中,Gary Wong研究员介绍了丝状病毒(埃博拉病毒)、布尼亚病毒(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病毒)、沙状病毒(拉萨病毒)、副黏病毒(尼帕病毒、亨德拉病毒)、冠状病毒(SARS、SARS-2和MERS-CoV)、虫媒病毒(蜱传脑炎病毒)、正粘病毒(禽流感病毒)和疾病X(被忽视和未知的病毒)八种高致病性病毒的结构、复制周期、传播以及防治方法等相关知识,具体从病毒学、流行病学、临床疾病、动物模型和当前医疗对策等方面进行讲述。重点介绍了生物安全等级为3级和4级(BSL-3和BSL-4)的病毒,图文并茂、内容详实,理论与实际结合紧密,同学们收获颇多。

同时,结合我省自2022年7月8日出现的新一轮新冠疫情,Gary Wong研究员在课程中着重介绍了SARS-CoV-2的研究前沿,该病毒与SARS-CoV、MERS-CoV的异同、感染特征、流行趋势、临床特点、防治策略等,这有助于大家更加正确和理性地看待疫情,积极主动地配合疫情防控。针对疾病X(被忽视和未知的病毒)的介绍,让大家深入认识到在人与自然所组成的命运共同体中,动物起源的病原体对人类健康所构成的威胁,以及利用“同一健康One Health”的理论来预防、发现和应对传染病暴发的可行性与必要性。

在授课过程中,Gary Wong研究员与同学们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学科的师生对病毒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大家共同奉献了一场跨学科的精彩学术活动。课程结束后,Gary Wong研究员布置了一道思考题“哪些因素(病毒学、免疫学、宿主、社会、地理、气候等)影响病原体在人群中传播?”,同学们运用课上所学,同时结合病原体爆发所造成的真实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充分思考,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和论据。

本次课程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来自大气科学学院的博士生刘楚薇表示:“此次新冠疫情传播力强,延续时间长,因此对病毒十分感兴趣,有机会在此次暑期课堂听Gary Wong老师系统介绍这几种常见且危害性高的病毒,对本专业的科研有所启发,并且对生活也有很大的帮助。”“通过此次课程,不仅加深了我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对其他种类的病毒也有所了解,对以后的学习和试验有很大的帮助。同时Gary Wong老师丰厚的学识以及流利的英文都让我对进一步学习病毒学充满了兴趣。”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本科生谭诗磊在谈到学习体会时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