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术动态

学院成功举办“卓越公卫·萃英健康大讲堂”第二十七期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0   字体大小T|T

为激发师生创新意识,营造浓厚科研学术气氛,2022年6月16日,学院于勤博楼二楼报告厅举办“卓越公卫·萃英健康大讲堂”第二十七期,特邀请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鼠疫布病防制所所长席进孝、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医学物理研究室副主任狄翠霞为师生作学术报告。讲座由罗斌副院长主持,学院师生聆听此次讲座。

席进孝所长以《鼠疫防控工作面临的挑战与研究进展》为题,从鼠疫疫源地分布、鼠疫疫情现状、鼠疫防控工作面临的挑战、鼠疫防治、鼠疫研究进展出发,为师生们作此次讲座。希望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坚持疫情监测、及时报告疫情、预防性灭鼠灭蚤等工作,动员全社会参与预防鼠疫,创建一个人人健康、幸福的生活环境。

恶性肿瘤(癌症)是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重大疾病,也是全球人口第一大死亡因素。狄翠霞副主任以《DNA突变和肿瘤》为题,从研究背景出发,介绍了重离子治癌分子机理、重离子克服癌细胞辐射抗性机理、DNA突变和化疗耐受分子机理等,希望未来能够在重离子克服癌细胞辐射抗性和靶向药物研发的方向有所突破。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充实。讲座结束,罗院长代表学院对席所长、狄副主任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学院师生与席所长、狄副主任进行讨论交流。本次讲座不仅拓宽师生视野,也有助于师生培养科研兴趣爱好,积极投身于相关研究,为自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