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人才培养>本科生>暑期学校

科学认识病毒,保障生命健康——公共卫生学院2023年暑期国际《高致病课程性病毒与人类健康》线下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7-15   字体大小T|T

7月10日-14日,应我院王晓霞副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博士生导师Gary Wong研究员参加了2023年兰州大学暑期“国际课程周”,为同学们线下讲授了《高致病性病毒与人类健康(Highly Pathogenic Virus and Human Health)》课程。

本次课程不仅受到公卫学子的广泛欢迎,还吸引了来自动物医学与生物安全学院、药学院、口腔医学院、临床医学院、以及甘肃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兰州交通大学等单位的本科生及研究生。

在为期五天的授课中,Gary Wong研究员从生物安全等级划分讲起,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生物安全等级为3级和4级(BSL-3和BSL-4)的八种高致病性病毒(Filoviruses、Coronaviruses、Arenaviruses、Flaviviruses、Orthomyxoviruses、Henipaviruses、Disease X)的结构、复制周期、传播以及防治方法等相关知识,具体从病毒学、流行病学、临床疾病、动物模型和当前医疗对策等方面进行讲述。图文并茂、内容详实,理论与实际结合紧密,同学们收获颇多。

在授课过程中,同学们和Gary Wong研究员积极互动,Gary Wong研究员的精彩回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学科的同学们对病毒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大家共同完成了一场跨学科的知识交流与传授。

本次课程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一课程对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具有很强的启发性,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次选择全英文授课课程。来自动物医学与生物安全学院的博士生瞿敏表示:“去年有幸在线上听过Gary Wong的暑期课程,今年再次来打卡,Wong老师的授课非常有趣,线下全程英文教学也让同学们收获良多。Gary Wong不仅是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的名师,更是一位儒雅随和的学者,是我向往的科学家的模样!”。“经过这五天的学习,Wong 老师渊博的学识以及纯正流利的英文,让我对研究病毒学以及药物研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作为一名药学生我深刻的认识到病毒是一个强大的“敌人”,要想担负起人民健康的使命,需要我更加刻苦的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药学院2022级本科生赵熙玥在谈到学习体会时如是说。